下载456棋牌游戏

在线留言

您当前的位置: 主页 > 在线留言 >

陶瓷制作工艺知识

作者:admin 发布时间:2019-08-10 18:36 浏览:

  一. 陶瓷分类 ? ? ? ? ? ? ? (用瓷土及烧成温度判断) 1.中温瓷(Stoneware) 2.高温瓷(Porcelain) 3.低温瓷/轻质瓷(Dolomite ware) 4.重质瓷(Earthenware ) 5.镁质瓷(Magnesia porcelain) 6.骨质瓷(Bone china) 7.仿骨瓷(New bone china) 1.中温瓷(Stoneware) ? 烧成温度:烧成温度为1200-1250℃之间。一般 都采用2次烧成,先低温素烧再进行釉烧。 ? 特点: ? 坯体可以做的比较薄轻巧些。 ? 瓷泥粘性和密度较高,吸水率为7%左右。 ? 釉面适合生产各种颜色的色釉。 ? 强度和耐磨性能较好。 ? 使用注意问题和适用范围: ? 微波炉、洗碗机、烤箱适用。 ? 釉面哑光类的建议不用刀叉。 2.高温瓷(Porcelain) ? 烧成温度:高温瓷的烧成温度为1250-1300度左右,一次性上釉和烧 成。 ? 特点: ? 产品硬度和强度好,不易破碎。 ? 瓷泥的粘性和密度高,吸水率在0.2-0.5%左右。 ? 热稳定性好,耐急冷急热,不会出现裂釉的情况。 ? 产品白度好、瓷质细腻。 ? 高温瓷的釉水比较有局限性,不能做中温那么丰富的色釉,浅、 鲜的颜色容易出现色差和流釉现象。 ? 产品经高温烧成已完全磁化,但容易出现小黑点(铁质)、及变 形。 ? 铅镉容出率低,耐酸碱、无铅毒、易洗涤。 ? 使用注意问题和适用范围: ? 洗碗机、微波炉、烤箱适用。 3.低温瓷/轻质瓷(Dolomite ware) ? 烧成温度:烧成温度为900-950℃左右,经过一次素烧后再进行釉烧。 ? 特点: ? 轻质瓷的质感比较轻,透光性差,通常坯体较厚,感觉比较笨重。 ? 瓷泥粘性和密度较差,吸水率为20-25%。 ? 轻质瓷强度差容易碰烂和裂釉。 ? 容易出鲜艳的色彩,适合加工彩绘画面,及鲜艳的色釉。 ? 可塑性好,烧成时不容易变型。 ? 耐温不够,釉烧时超温时容易出现粗边和变形。 ? 强度差不耐磨。 ? 使用注意问题和适用范围: ? 1、产品注意碰撞。 ? 2.微波炉适用,洗碗建议不▽•●◆使用,烤箱不适用。 4.重质瓷(Earthenware ) ? 烧成温度:重瓷烧成温度为1050℃,经过一次素烧后再进行釉烧。 ? 特点: ? ? ? ? ? ? ? ? 重瓷的质感比轻质瓷重,透光性差,通常坯体较厚,感觉比较笨重。 重瓷瓷泥粘性和密度较差,吸水率为18-20%。 重瓷比轻质瓷不容易碰烂,但强度也比中温炻瓷差。 容易◆◁•出鲜艳色彩,适合加工彩绘画面,及鲜艳的色釉。 可塑性好,烧成时不容易变型。 釉面较细腻,但强度不够容易刮花。 1、注意碰缺; 2、微波炉、洗碗机适用,烤箱不适用。 ? 使用注意问题和适用范围: 5.镁质瓷(Magnesia porcelain) ? ? ? ? ? ? ? ? ? 烧成温度:烧成温度1300-1350度之间,一次烧成。 特点: 具有高白度、高强度、高热稳定性等突出特点。 镁质瓷主要是泥土中含较高的镁和铝等元素,镁质瓷有米黄白镁质瓷 和象牙白镁质瓷两种色。 瓷质细腻乳白、胎薄半透明、有脂肪光泽、手摸有滑腻感。 铅镉溶出率低、耐酸碱、无铅毒、易清洗。 硬度、耐磨程度好,经得起碰撞,不易损坏。 使用注意事项和适用范围: 适用于微波炉、洗碗机、烤箱。 6.骨质瓷(Bone china) ? 烧成温度:烧成温度在1250-1300度之间,需经过二次烧制而成。 ? 特点: ? ? ? ? ? 以动物的骨炭、粘土、长石和石英为△▪▲□△基本原料,经高温素烧和釉烧两次而成。 骨质瓷的档次按含动物骨炭的含量来区分,国家标准骨炭含量36%以上。 胎薄明亮、瓷质细腻、色泽为乳白色,釉彩均匀光亮平整。 手托瓷器于掌心,用手弹击瓷器边缘,声音清脆有余音。 由于原料中含有大量的骨粉,使得瓷泥的粘性变小,故在制作成形中要格外 细心。 ? 在烧制过程中骨瓷的收缩率非常大,因此形状易变形。(骨瓷的收缩率能达 到20%) ? 在烧制过程中对产品的规整度、洁白度、透明度、热稳定性等指标都要求较 高,所以次品率也比较高。 ? 铅镉容出率低,耐酸碱、无铅毒、易洗涤。 ? ? ? ? 使用注意事项和适用范围: 在使用过程中勿过度冷热交换,以防爆裂。 请不要在明火中直接烧用。 适用于微波炉和洗碗机。 7.仿骨瓷(New bone china) ? 烧成温度:烧成温度在1250-1280度之间,一次烧成。 ? 特点: ? 原本就是普通高白瓷,只不过成分里氧化钙的含量比普通瓷稍高 一点,有一点的透光性,新骨瓷不是骨瓷的新品种,而是借起名 而已。 ? 瓷泥里骨炭含里很低或没有添加骨炭成份。 ? 仿骨瓷比真骨瓷要厚、颜色略黄、重量也比真骨瓷重。 ? 瓷质细腻、色泽为乳白◁☆●•○△色。产品密度好,吸水率在0.2%以下。 ? 铅镉容出率低,耐酸碱、无铅毒、易洗涤。 ? 产品密度、强度好耐磨,吸水率在0.2%以下。 ? 使用注意事项和适用范围: ? 适用于微波炉和洗碗机。 二. 陶瓷成型种类 ? ①注浆成型操作 ? ②压力成型操作 ? ③滚压成型操作 ①注浆成型操作 注浆成型就是将制备好的泥浆注入石膏模内,贴近 模印壁的一层泥浆中的水分被其吸收后便形成了适当厚 度的均匀泥层,将余浆倒出后,泥坯因脱水收缩而与模 型脱离开来形成毛坯。 注浆成型的产品一般有圆型浮雕碗杯、不规则 形状的茶壶、花瓶、香精炉、清酒瓶等 注浆后时间在5-10分钟就要把注浆里面的泥浆倒出、 产品在模印里脱坯时间在40-60分钟。坯体脱模后用风扇 吹干,坯体吹干大概3-4小时后可以上水修坯。石膏模印 一天大概可以生产7-8次。注浆模印生产泥坯80次左右, 浮雕产品模印生产坯体在60-70次左右。 ②压力成型操作 陶瓷压力成型是用真空注浆机将泥浆压入模型, 泥浆被模印不断吸水后而形成坯泥 . 压力成型的产品一般是盘类器形、还有 不规则形状的如四方碗、异形碗等。 产品脱坯的时间一般在30-40分。模印一天大概可以 生产10次。压力产品模印是平面的器形可以生产泥坯80次 左右,如产品模印是浮雕花面比较粗细的,石膏模印生产 泥坯60次左右,模印花面比较精细的,石膏模印生产泥坯 40次左右。 ③滚压成型操作 滚压成型,在盛放泥料的模型和滚压头分别绕自已的轴 线以一定速度同方向旋转。滚压头一面旋转一面逐渐靠近盛 放泥料的模型,并对泥料进行“滚”和“压”的作用而成型 坯体。 滚压成型的产品一般是圆型的器形:如圆盘、 碗、杯等。 产品碗脱模的时间在40-50分钟左右,圆盘的脱模时 间在30分钟左右,杯子的脱模时间在50-60分钟左右。产品 器型不同,脱模时间也会不同,采用摆放的托板和定型板 也不同。产品如盘类的器形,一台机器一天成型的数量在 1500只左右,圆碗/杯的一天成型的数量在2000只左右。滚 压模印生产坯体在80次左右。 三. 釉的种类 ? 1.普通中温色釉 ? ? ? ? ? ?亮色 ?哑光 ?半哑光 2.裂纹釉(后附解释) 3.窑变釉(后附解释) 4.透明釉 5.花釉 6.珍珠釉 2.裂纹釉 ? 烧成温度:中温裂纹釉的烧成温度在1150-1200℃左右,一次性上釉和烧制 而成。 ? 特点: ? 由于釉的膨胀系数大于坯的膨胀系数,在釉烧过程中,釉面产生较大的 张应力,使釉面布满许多小裂纹,有疏有密、有长有短、有曲有直形似 龟裂,并且在出窑后还能不断进行开裂。 ? 釉面用手是摸不到裂痕的但并不是封闭的,只能在釉层较厚和大裂时才 能摸到裂痕。 ? 由于瓷泥的粘性、密度和釉面的特性,此产品的吸水率为10%左右。 ? 产品会轻微渗水,尽量建议不要做成内外裂纹。 ? 釉水稳定性不够和工人的操作性较高。主要是釉水和流动性较好,再加 上操作要求会较高,容易出现积釉和色差问题。 ? 使用注意问题和适用范围: ? 由于釉的特性,釉面比较容易渗色,建议尽量不要盛装深颜色的汤汁和 容易沉淀和挥发的食物。 ? 洗碗机适用、微波炉和烤箱不适用。 3.窑变釉 ? 烧成温度:中温窑变釉的烧成温度为1250度左右。一般都采用两次烧成,先用低温进行 素烧后,现经高温釉烧。窑变釉大部份都是采用一次性上釉,但也有部份颜色需经过 上两次釉。 ? 特点: 1. 窑变釉的颜色主要讲究瓷泥与釉水的结合再加上对烧成温度的控制。 2. 窑变釉对烧成温度的控制要求比较敏感,同一窑炉不同位置烧出来的产品颜色效 果都会存在差异。 3. 窑变釉的产品效果很难做到一致性,个体之间会存在一定的差异,但可控制在一 定的范围内。 4. 窑变釉水会有一定的挥发性,所以在烧制过程中温◇…=▲度过高或过低会导致出现不同 的颜色效果和成品率。如温度过高釉面会产生汽泡、发黑等情况,温度过低釉面 会发黄、起雾。 5. 因为釉水具有一定的挥发性,所以此类产品不能采用釉烧底标。如果釉烧底标的 话在烧成过程中会把底标散开,导致出来的底标会残缺。 6. 补釉返烧后出来的产品与一次性烧成出来的产品会有较明显的差异,而且二次返 烧的收成率会较低,部份窑变釉是不能经过返烧的。 ? 产品强度和耐磨程度较好。 ? 使用注意事项和适用范围: ? 微波炉、洗碗机适用。 四. 工艺效果种类 1. 浮雕 2. 阴雕 3. 阻水剂 高温 4. 釉下彩(釉下手绘/釉下盖印) 中温 5. 釉上手工印花 6. 贴花纸(釉上贴花/釉中贴花/釉下贴花) 7. 电镀 烤花+电镀 8. 异形 哑光电镀 9. 薄 亮光电镀 10. 机器印花 11. 外型 12. 陶瓷堆料 亮光上印花 哑光上印花 浮雕上手扫 手扫色(做旧) △ 釉上手工印花 产品釉上彩操作,产品在上 好底色釉水后,在釉上彩绘,叫 釉上彩或釉上手工印花。 釉上加彩边 釉上盖花 釉上加手扫效果 釉上彩绘 △ 釉下彩绘 产品釉下彩操作,产品是彩绘好后再 上一层透明釉。如熊猫杯、大象杯、碗/ 盘蓝色水彩是彩绘好上釉,产品打线,产 品手扫效果等,都是彩绘好再上釉的叫釉 下彩。 产品工艺图片 贴花纸 堆料 电镀 机印 五. 陶瓷上釉操作 陶瓷上釉最常用方法有如下3种操作: ①陶瓷上内釉操作 陶瓷上内釉法主要用于内外又色釉,产品口部位置要打边隔离,裂纹隔离 效果有棕色边、白色边;色釉产品隔离一般用打蜡水。 ②陶瓷上外釉操作 陶瓷上外釉法主要用于内外双色釉,产品口部位置要打边隔离, 裂纹隔离效果有棕色边、白色边;色釉产品隔离一般用蜡水。 ③陶瓷整个上釉操作 陶瓷整个上釉法用于釉上彩、釉下彩、机印等产 品,是产品上釉方法比较广的一种。 六. 窑炉种类 ? ①辊道窑,长度一般由各工厂的 土地空间而定,是连续式的窑炉。 ? ②梭式窑(,按窑炉方数计算的梭 式窑,是间歇式窑炉。 ? ③隧道窑,长度一般由各工厂的 土地空间而定,是连续式的窑炉。 梭式窑 隧道窑 辊道窑 七. 陶瓷主要生产缺陷 -产生原因及解决方法 1. 变形 成型 修坯 温度 色釉敏感性(对温度) 窑炉 泥土 2. 色差 3. 脏点 4. 缺釉 5. 针孔 1、变形 ? ? ? ? 产品变形一般所指产品口部不圆 、边脚不平、边不直、踏底、产 品歪等表现。 造成产品变形的原因: 1、产品造形设计在结构上不合 理或不符合工艺材料和工艺技术 要求。 ?重心位置处理不当。某些制品 由于器型的重心偏于一边,例如 由于杯把的重力作用,使杯的上 口沿着杯把的方向变形成椭圆形 。 ?产品过高、过长,各部分厚度 与尺寸不适宜、不匀称等。某些 大件制品烧成时,由于底面受摩 擦力的影响收缩量比上面的要小 而发生变形。 ? ? ? ? ? ? ? ? ? ? ? ? 2、泥料配方不当,使烧产品烧成时收缩不均衡,泥料中高可塑性 粘土用量过大,使干燥收缩与烧成时收缩过大。 3、泥、釉二者的膨胀系数配合不当。 4、泥料制备工艺不严 ?泥料中含有空气或杂质,混合、搅拌、提练不充▪…□▷▷•分,陈腐时间短 。 ?泥料水分过高或不均匀,干燥收缩也大,则变形的倾向也大。 5、成形工艺不当 ?成形压力过小或过大。 ?成形设备不精良,振动大。 ?滚头设计不合理,倾角过大或过小○▲-•■□;滚头转速不当,安装不好。 ④滚压时投泥不正。 ⑤坯板、托坯板、托胚架不平。 ? ? ? ? ? ? ? 6、干燥处理不当 ①干燥时温度控制不当,干 燥速度过快。 ②坯体各部位干燥不均匀, 则水份扩散不均匀,产生内 应力以致造成变形。 ③坏体放置不平或放置方法 不妥。 7、装胚、装窑工艺不当 ①胚体入窑水分过高。 ②硅板不平、硅柱不正、不 直、不稳烧成时胚体因收缩 不均匀而向一边倾斜。 ? ? ? ? ? ? ? 8、烧成工艺不当 ①窑内温度过大。 ②烧成时升温过急,烧 成温度过高,高火保温 时间过长。 9、石膏模品质差 ①石膏模结构不合理, 制模不符合要求,规格 不统一,致密度不一致 。 ②石膏模含水率不均匀 ,过干,过湿,过旧, 模具变形或磨损。 ③石膏模与模座的吻合 度差,不同心。 ? 几种最常见产品变形表征 及产生原因; ? 1、边沿下垂:是指产品 口沿坍塌或口沿外翻,边 沿局部或全部下垂。 ? ①产品设计不合理,产品 的腹部厚度不够、底径过 小、边的转折处结构不合 理、边向四周伸展过大等 。 ? ②坯体口部太薄。 ? ③坯体太湿即进行脱模, 脱模操作用力过大,动作 过猛,使坯体口沿外翻。 ? 5、凹凸底:是指产品底部中心小范围呈弧形凹陷或凸 起。 ? ? ? ? ? ? ①泥料耐火度低,烧成温度高。 ②泥料含水率过高或过低,水分分布不均匀。 ③滚头设计不合理,滚头倾角过大或过小,滚头顶部距 离胚体中小过小或过大,滚头转达速偏低或偏高。 ④滚头安装不正确。 ⑤模具太湿吸水率减弱。 ⑥产品器形结构不合理,口部与底部比例不当,底径过 大超过自身负荷而沉底。 ? ? ? ? 2、收口:是指产品口沿向内收缩过大。主要是因脱模 、整形操作不当而引起。 3、三角边形:是指产品边沿呈三角形变形。多产生天 脱模工序,如模具干湿不均匀或模具干燥时温度不均匀 ,强形脱模等。 4、塌坯:是指产品整体往下坍塌变矮或向一边垮。 脱模操作不当,坯体太湿•●即进行脱模,脱模操作用力过 大,动作过猛,使坯体向一边垮。 ? ? ①湿胚因跌落而造成坍塌变矮。 ②烧成温度过高或高火保温时间过长,使产品塌陷变形 。 ? 6、嘴、耳、把歪 ? ①嘴、耳、把的位置、大小、 ? ? ? ? 轻重、伸张角度等设计不合理 。 ②强行脱模,用力过重,脱模 后存放的托板不平,使嘴、耳 、把附件变形。 ③主、附件的含水率不一致, 悬殊大。 ④粘接泥配方其细度、水分、 添加剂等控制不好。 ⑤粘接手法、技巧掌握不好, 粘接时附件与主体未对好正位 置,着力不均匀或用力过重, 使粘接后出现歪斜、附件变形 。 ⑥干燥不均匀,烧成温度过高 等,因变形而导致嘴、耳、把 歪斜。 ? ? ? ? ? ? ? 7、盖身不合:是指产品盖与身子不相吻合。 ①盖、身的形状或●尺寸设计不当。 ②烧成时在盖或身的口面上有积釉、疙瘩或粘 附物等,使盖身不合。 ③分别烧•□▼◁▼成盖和身时,烧成温度显著不同,使 其形状、尺寸发生了变化。盖与身套烧时如果 配不上刚说时是配错了盖和身。 ④成形或修坯时没按标准来做,使身和盖的形 状不符合标准。如壶、杯口时开大或开小了。 ⑤由产品本身的变形导致的盖身不合。 ? 解决办法:要克服陶瓷制品变形缺陷,从 配方上应考虑使制品的收缩率减小,并尽 可能使坯料各部分均匀,合理地设计器形 ,改善成型方法等。另外。各工序还要加 强管理,克服人为造成的变形。 二、色差 ? 是指同一种颜色产品批量 生产时不同个体所表现出 来的差异。 ? 造成色差的原因: ? 1、釉料颗粒的细、粗度 ,影响釉水的均匀性、悬 浮性和稳定性。如果釉料 颗粒过粗,极易导致釉料 分层沉淀,在操作时难以 掌握其均匀性,使先后上 釉的坯体所吸附釉料的浓 度和釉层厚度发生变化。 ? 2、上釉工艺操作所造成 的。同个产品上釉时由于 部分位置浸釉时长短不一 致或相差大,使产品各个 部分釉层厚度不一致,导 致单个产品的色差。 ? 3、坯体之间或坯体个体 各部干湿度不一致,在上 釉时即使泡釉时间一致也 会导致各个部分釉层厚度 不一致,导致产品之间或 同个产品之间的色差。 ? ? 4、产品造形上面造成的 色差,如杯把、壶口、 壶把、盘边壶盖等部件 ,由于边缘比较直无法 吸收相同厚度的釉;或 条个部件之间的成形工 艺不一致所存在的坯体 密度不一样,在泡釉时 吸附釉水釉层不一致而 产生的色差。 5、烧成温度对产品色差 的影响。每个颜色釉均 有相适应的烧成温度, 若同个颜色之间烧成温 度不一致,势必影响产 品的颜色。 ? 6、返烧产品的色差, 产品由于其它质量问 题经修补返烧后与一 次性烧成的产品之间 的颜色会形成色差。 ? 7、 原材料配方问题, 生产时同批产品不同 批次原材料也会出现 色差问题。 ? ? ? ? ? ? ? ? ? 解决办法: 1、严格控制好釉料的磨制工序。 2、控制好上釉时釉水的浓度,在上釉过程当中要经常搅拌和测量。 3、在上釉时要要求工人动作要规范均匀,坯体在釉水中停留时间尽 可能相同,合胚体釉层厚度接近一致,但也要避免由于浸釉时间过长 导致坯体开裂、起泡、缩釉等。 4、要控制好坯体的干湿度。 5、异形或有接件的产品要控制好上釉操作,如增加接件的浸釉时间 等。 6、烧成时控制好浇成温度和装窑时根据窑炉温度的分布进行装窑, 尽量按颜色的适宜温度来进行装窑。 7、在生产过程中各工序应提高产品的收成,尽量减速 少返烧比例, 返烧时也需根据产品颜色的特点选取适宜的烧层进行返烧。 8、加强工厂产前的色料和釉水的调试工作。 三、色脏 ? 色脏是指产品表面呈现不 应有的染色现象。 ? 产生原因: ? 1、彩绘后产品叠放,因 颜料未干造成花面粘着的 痕迹。 ? 2、彩绘后产品互相靠得 太近碰在一起,因颜料未 干造成花面粘着的痕迹。 ? 3、彩绘人员手上粘有颜 料去拿产品。 ? 4、彩绘时有碎屑或杂质 落在表面上。 ? 5、上釉工人操作手法不 规范,用手拿到花面上, 由于颜料未干造成颜色按 手印方向扩散。 ? 6、装釉工人操作不规范 ,在装窑时用手直接拿到 花面上或手上粘有其它产 品的色料。 ? ? ? 7、釉水含有杂质, 经高温烧成时产生货 学反应表现出来的色 脏。 8、烤花产品在装烤 花窑时产品表面或边 脚直接接触到烤花窑 的铁架或链条造成的 表面色脏。 9、贴花产品花纸碎 贴在产品的空白处。 ? 解决办法: ? 1、彩绘产品在彩绘、上釉、装窑时应细致小心,尽量不 要接触到彩绘的花面。 ? 2、每道工序要注意工人的手法和手的干净。 ? 3、防止彩绘时颜色碎屑、杂质落在产品表面上。 ? 4、保护好釉水的卫生,防止其他杂质落到釉水中。 ? ★▽…◇5、烤花装窑时要控制好产品▷•●表面边角不要直接接触到窑 炉的铁制品。 ? 6、产品色脏小面积的可以打磨补釉水后进行返烧。 ? 7、烧花色脏的可以用稀硫酸轻洗色脏部分。 ? 8、贴花产品在贴花时控制好花纸碎贴切在产品多余的位 置上。 四、缩釉 ? 缩釉:烧成后有釉的产品 表面上会出现局部无釉缺 陷 ? 1、上釉前未清扫干净坯 体表面的尘灰和油迹。 ? 2、釉层过厚,干后脱•☆■▲落 。 ? 3、釉料颗粒过细。 ? 4、上好釉的坯体在加工 和运输过程中磕碰碰落或 擦落。 ? 5、釉料的★◇▽▼•粘度太小或 上釉操作不当。 ? 6、烧成时窑中水分太 多,坯体潮湿,而使 坯釉中间分层。 ? 7、坯体有接件或坯体 表面不平(如阴雕、 浮雕),导致上釉不 均匀和积釉,如果釉 水堆积过多在烧成时 则会出现缩釉。 ? 8、彩绘产品色料堆积 过多、色料配方不合 适、彩绘好后马上上 釉等,影响花面部分 吸水釉水少,导致缩 釉。 ? 9、环境湿度大◇•■★▼坯体、 色料受潮等也会产生 缩釉。 ? 10、窑烧时的温度控 制不到位。 ? 解决办法: ? 1、上釉前应清除坯体的 尘灰和油迹。 ? 2、调整釉料的比重到符 合工艺标准。 ? 3、调整釉料的配方,使 坯釉相适应。 ? 4、控制釉料的细度和上 釉的厚度。 ? 5、已上釉的坯体,在加 工和搬运时要细心操作, 轻拿轻放,保持平稳。 ? 6、按不同器形在上釉时 控制好操作,如接件和浮 雕类产品在上釉前在容易 积釉的部分先用海棉或毛 笔用清水润湿一下,减少 此部分吸附釉水的厚度。 ? 7、控制好釉水的适宜烧 成温度。 ? 8、缩釉产品可以经过补 釉返烧。 针孔 ? 是指产品烧成后表面有针眼大 小的孔。 ? 产生针孔的原因: ? 1、泥料、釉料中含的杂质成分 太多,在经高温烧成时产生化 学反应产生气体,使釉面产生 针孔和气泡。如原料中含有机 物和碳素过多、硫化铁、碳酸 盐、硫酸盐和高价铁。 ? 2、注浆模型过干吸水快,也容 易造成釉面针孔;如果模型过 湿吸收水分过慢,也容易产生 釉面针孔。 ? 3、坯体上釉前坯太干燥 、过热,洗水时将坯面润 湿得又不彻底,以致使釉 不能被坯体均匀地吸收, 也容易封闭气体而出现釉 面针孔或气泡。 ? 4、.坯体过湿就上釉, 且上釉后没有干燥就进行 装烧,则由于烧成时水蒸 气大量逸出而产生针孔和 气泡。 ? 5.坯体洗坯不到位,洗 水又没有注意,坯体上粘 有有机杂灰尘,烧成时亦 变成釉面针孔。 ? 6、.釉浆过稀、过稠, 不但容易产生釉裂,而且 也因为容易封闭气体而容 易引起釉面针孔或气泡。 ? 7、.注浆产品注浆过急 ,空气不能充分排出,或 者泥浆过热,容易发酸而 失去水分,气泡不容易排 出,均容易出现釉面针孔 或气泡。 ? 8、.湿坯利用窑炉余热 进行烘干时,时间过长, 坯体吸收了大量的碳素而 容易形成釉面针孔或气泡 ;或釉坯放置时间过长, 坯体上粘有大量的有机杂 质灰尘,而装坯时又没有 将有机杂质灰尘吹干净, 也可能★-●=•▽产生釉面针孔或气 泡。 ? 9.釉层厚度过薄,部分 釉被多孔的坯体吸收而形 成釉面针孔。 ? 10.模型设计不合理,注浆时气体无法排出,封闭在坯体中的气体在 烧成中易形成釉面针孔或气泡;模型上的尘埃未能消除干净,烧成时 浮尘挥发从而使制品产生釉面针孔。 ? 11.施釉工艺不妥也易产生釉面针孔或气泡。生坯落有灰尘,施釉前 未能清扫干净,在烧成过程中会出现釉面针孔或气泡。 ? 12.坯体干燥不均匀,也易产生釉面针孔或气泡。 ? 13、彩绘产品坯体表面色料堆积过厚或彩好后水分没干即上釉,在窑 烧时坯体中和色料中的水分无法排出形成针孔和起泡。 ? ? ? ? ? ? ? ? ? ? ? 解决办法: 1、减少原材料中的杂质。 2、使用优质的石膏做模印。 3、控制好泥浆的浓度。 4、控制好成形工艺各工序的要求 。 5、控制好坯体的清洁度。 6、控制好釉水的稳定性和操作规 范。 7、控制好窑烧温度。 8、控制好坯体的干燥均匀度。 9、针孔产品可以补釉返烧处理。 10、彩绘产品或大面积上色产品在 彩绘好后需经过烧色处理后再上釉 。 1 八. 陶瓷底标 ? 产品底标出货一般常用有如下5种操作方式: – – – – – 1.是未上釉前贴标,产品经窑炉1188℃烧成,是永久性。 2.是油墨花纸,不是永久性,产品在使用后底标会脱。 3.是成品烤标,经窑炉在800-900℃烧成,是永久性。 3 4.是盖印底标,不是★△◁◁▽▼永久性,在用久后底标会脱。 5.是釉上贴标,产品上好釉后贴,产品经窑炉1170℃烧成, 是永久性。 2 ? ? ? 质量分析:底标模糊、油墨花纸底标有残缺等。 底标模糊,分析:主要是在贴标过程操作不当产生模糊。 解决方法:底标贴好后要检查LOGO字体会不会清晰, 如有模糊的底标要挑出重新贴。 油墨花纸底标模糊、内容有残缺,分析:主要是油墨花 纸的质量不好,还有是底标贴在产品时没有刮紧。解决 5 方法:有找生产油墨花纸质量好一点的工厂生产底标, 底标贴标操作时要把LOGO刮紧,撕掉时底标字体不会 脱开。 4 九. 陶瓷品质检测 ? ? 陶瓷质检一定要严格,产品包装质量才有保障。 正品:产品与出货确认样一致,产品无明显缺陷的为正品。产品不是主要部分有 轻微1个小针孔的,产品色差是轻微的,可以为正品,把挑选好的陶瓷磨底,记 好数量后入包装仓库。 次品:产品有较大缺陷,色差严重,严重变形,开裂,严重缩釉,落渣,针孔, 起泡,做报废处理。 ? 十 . 包装 ? ? ? ? ? ? 陶瓷质检合格后,产品进入包装仓库成品区。在仓库里,陶瓷产品按客人合同出货时间快慢 要求进行包装,包装注意事项如下: ①要对包装的产品除尘、擦干净。 ②产品在包装时要对仔细合同产品包装资料,如外箱装量、外箱唛头、产品条形码、产品 LOGO、配件等等。 ③产品在包装时如发现有质量残缺的要挑出。 ④产品包装如有轻微色差的,要配好颜色包装。 ⑤产品包装好后入出货仓库存放,陶瓷出货按合同要求时间装柜/装车出货,陶瓷生产操作全 部完成。


下载456棋牌游戏

 

Copyright © 456棋牌手机版app下载餐具生产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| Sitemap | 网站导航

搜索